首页
中共康定市委关于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7-14 00:56:09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5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共康定市委

关于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9日至10月29日,省委授权甘孜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康定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关于粮食购销领域的专项巡察。2021年12月6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康定市委、市政府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接到问题反馈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赓即成立以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并于2021年12月18日形成《康定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问题逐项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压实了整改责任。同时,建立了月推进机制,每月召开推进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由各整改相关单位纪检组每月收集整改情况,全力督促整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改。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五方面14个主要问题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改30个,正在整改3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落实整改措施56条;健全完善制度14个 ,其中新制定12个,修订完善2个;开展集中整治或专项治理7次。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粮食购销等相关政策法规纳入2022年常委会、常务会、中心组学习等学习计划。2021年10月至今,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重要论述2次,学习中央、省、州有关粮食安全相关文件、会议精神4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粮食购销领域工作,将粮食安全写入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了任务分工,确保任务落地见效。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目标绩效管理,严格按照工作目标进行年度考核,确保上级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偏差,履职尽职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4)深刻认识粮食储备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管理,市发改局于2022年3月转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粮食储备网上公开交易的实施意见》(康发改〔2022〕86号)《关于做好地方储备粮油补库工作的通知》(康发改〔2022〕109号),市粮食购销公司于3月底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站采购1000吨稻谷,已入库储备,全面完成省州级储备下达任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制定了《康定市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康财〔2021〕19号),持续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粮食风险基金政策及管理办法。强化落实资金专户专账管理,实行专人、专账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市财政局于2021年10月9日开展粮食企业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发现4个问题,目前完成3个问题的整改,剩余1个问题需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出台文件后,按文件要求实施;2022年1月12日完成康定市2021年度州级储备粮油轮换验收工作,经现场核查,账实一致,验收合格;2022年3月29日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粮食购销公司前往雅安市名山区茗禾粮油购销储备有限公司红星分库开展甘孜州州级储备粮入库前空仓验收,验收合格。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6)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要求,对全市粮食监管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摸排,重点针对政策性、经营性业务不分、粮油轮换监管等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制定了《粮食安全监管制度》《康定市粮油储备监管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企业财务监管制度》《储备粮安全管理制度》《仓储管理制度》6项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对粮食购销公司进行监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7)按现有工作要求,从严执行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开工作,待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出台《地方政府粮食储备承储企业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的指导意见》后,按最新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执行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开工作,分别进行独立核算。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8)2022年计划投资520万元,实施康定市菜园子粮食储备设施项目,拟建粮油应急储备仓库1幢,仓房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仓容2000吨。项目方案已于1月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目前通过审核,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待图审。2023-2024年仓库新建、改造工程已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申报,目前己提交项目单行材料。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预计2024年底完成。

(二)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方面

3.针对巡察反馈“发改部门落实业务主管责任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9)建立健全了粮食储备安全生产、质量安全、财务监管等相关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州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0)完成差数原因核查,市发改局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书面情况说明(康发改〔2022〕23号),市发改局与市粮食购销公司数据不符是因为发改局每年于11月份草拟年终工作总结全年销售数据是年底预计数,因此与公司实际数据不符;市粮食购销公司报表差数是因为各粮站在统计完成经济指标时,将轮换和销售重复计算造成差数92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1)建立了粮食安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长期监督,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随机抽查。同时于2022年4月11至12日对粮食购销公司所有库点开展了全面的清仓查库以及粮食储存安全、粮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了账实相符、储粮安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2)严格执行政策性储备粮入库前抽样送检和入库验收工作机制,市发改局、市财政局于2022年1月11日,完成了2021年度州级储备粮油轮换验收工作,并向州发改委上报了轮换验收报告。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3)建立第三方财务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市发改局于2022年4月邀请四川华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市粮食购销公司开展2021年度财务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针对巡察反馈“国资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4)完成市粮食购销公司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有关法规、规章和规划性文件情况自查摸排。2021年7月21日市发改局组织市粮食购销公司认真宣传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2022年3月18日由市发改局会议决定,同意粮食购销公司制定的《三不直接分管实施意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采购制度》。2021年7月26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专题学习会;2022年3月1日市财政局按照《甘孜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通知》(甘人常办〔2022〕10号)要求,形成《关于<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康财发〔2022〕21号)。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5)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甘委办〔2021〕18号),于2021年12月启动了对粮食购销公司的尽职调查,2022年3月16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了《关于康定市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建议稿)》,明确市粮食购销公司改革目标,确定由市发改局履行出资人职责,待2022年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立即执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6)委托四川鑫源世纪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完成29宗资产租赁评估,于2022年1月20日,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甘孜州分所挂网招租,2月15日完成挂网招租程序;2月22日完成合同签订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针对巡察反馈“纪检巡察监督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7)把粮食购销领域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内容,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集中排查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截止目前,排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6个,限期整改2个,长期坚持1个。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粮问题线索3件,立案2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8)成立工作专班开展2013年以来受理的涉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治理移交的问题线索、2019年粮食库存大清查、2020年国有粮库调查摸排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清底式“回头看”,并及时处置。一是通过翻阅台账、逐件核实,对2013年以来受理的454件信访举报件,全面纳入清查,确保不漏一件,经比对汇总,2013年以来市纪委未受理涉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二是对2013年以来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治理移交的187件问题线索进行清查,经梳理并与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市发改局、市群众工作局、市公安局等部门核对,市纪委至今未收到相关部门移送涉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三是市纪委与州纪委第一纪检室、州案管室、州信访室对接沟通,核对州纪委监委转办问题线索,经核对,2020年3月25日收到州纪委指定查办1件涉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于2020年6月9日办结,并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9)深刻剖析近年来全市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认真总结分析案件特点和成因,召开警示教育会议3次。开展“利剑出鞘”等警示教育活动2次,对市发改局、市财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粮食购销公司全体职工进行了廉洁谈话,提出了工作要求,重申了纪律规定。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0)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镇(乡、街道)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12个,完成整改12个。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6.针对巡察反馈“其他行政监督部门监管工作薄弱”问题,整改情况:

21)将粮食购销领域审计监督纳入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于2021年11月至12月对市粮食购销公司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问题11个。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9个,移送市纪委监委问题2个。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2)督促指导粮食市场经营者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经营档案,强化日常管理督促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把好粮食市场安全准入关,定期开展粮食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工作,于2021年12月对辖区内粮站、商场、超市、学校食堂、餐饮店、食品批发部、农贸市场所销售的米面油全覆盖完成抽检1次,产品均为合格。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3)建立公司采购制度,按照州发改委、州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下达2021年至2023年州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的通知》要求,落实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市粮食购销公司重大决策严格按规定报上级党组织,并履行了前置决策程序。按照《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州属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16〕4号),完善了公司人事管理制度,按照《康定市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实施方案》建立薪酬分配制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三)粮食购销领域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从业情况方面

7.针对巡察反馈“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存在管理漏洞”问题,整改情况:

24)依法依规按程序建立完善市粮食购销公司“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三不直接分管”制度,整改以来召开会议7次,专题研究财务等工作,并于2022年1月确定由财务主管向琼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工作。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5)因市粮食购销公司仅有两名党员,且组织关系在市发改局党支部,目前公司重大事项全部报请市发改局研究同意,正在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加快建立公司党支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6)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了财务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提高会计工作能力,规范补贴款收入科目。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7)建立财务人员学习制度,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学习计划,并于2022年4月通过四川甘孜公共招聘网,新聘用专业会计人员2名,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8)全面开展自查,按规定清退违规发放费用,其中,差旅费2554元、应休未休费用31040元。健全了市粮食购销公司采购合同相关制度,规范了合同签订相关事宜,同时,严格按照《接待费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报销费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29)进一步强化落实了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定期开展督导督查工作,整改以来各部门到粮食购销公司开展督导检查4次,进一步规范了公司运行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8.针对巡察反馈“采购环节廉洁风险隐患大”问题,整改情况:

30)省级储备粮采购工作严格按照2021年发布的《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执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1)州级储备粮采购200吨以上的,严格按照《甘孜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至2023年州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的通知》联网公开竞价交易,目前2022年州级储备粮采购事宜已完成挂网采购。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2)州级储备粮油轮换采购未达到200吨的,市粮食购销公司按程序已形成采购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采购。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3)健全采购合同相关制度,规范了合同签订相关事宜,整改以来按要求签订采购合同20份,调入粮食共计499吨,做到了有调入就有合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9.针对巡察反馈“储备管理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34)市粮食购销公司加强了出入库管理,强化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规范完善相关台账,确保精准反映出入库情况。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5)落实保管员培训常态化,并于2022年4月初安排仓储保管员1名,参加四川省粮食学校举办的粮食储藏技术培训。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6)市粮食购销公司加强财务人员、保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坚持推行财务人员、保管员培训常态化,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做到账账相符。截止目前,开展培训1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7)印发《康定市粮食购销公司关于严格执行仓库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康粮购发〔2021〕28号)《康定市粮食购销公司关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康粮购发〔2022〕15号),要求各站点及科室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制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8)按照省级储备粮管理计划,我市省级储备已纳入省粮食局调减范围。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39)市粮食购销公司进一步规范了仓储管理,要求每月到各站点开展一次督查,整改以来开展督查5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3个,杜绝了混装现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0)自2017年发生虫害后,进一步加强了储备粮安全管理工作,安排保管员参加四川省粮食学校举办的粮食储藏技术培训3人次。市粮食购销公司与各站点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杜绝粮食霉变、生虫等事故发生的责任,截止目前无霉变、生虫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1)严格按工作要求,确保了“优质粮食工程”监测设施设备规范运行。整改以来,完成粮食质量检验监测4个,品种为大米、青稞。主要对粮食的水分、杂质、容重等9项指标进行检测,经检测合格率为100%,确保了储备粮的储存品质。市粮食购销公司于2022年5月18日派检验员1名,参加四川省粮食学校举办的粮油检验员技术培训。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0.针对巡察反馈“违规轮换问题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42)康定市作为粮食销区,储备多为成品粮,不能严格执行省级储备粮轮换制度,已向州发改委提交收回省级储备粮指标申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市发改局、市粮食购销公司多次到州发改委衔接相关工作,目前收回申请已于2022年4月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定。2021年全省已有18个市(州)省级储备完成集中管理,甘孜州的集中管理拟在2022年下半年实施。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3)2021年州级储备粮计划中的小麦、青稞、稻谷等品种,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的《粮食流通统计教程》以0.7的统计折率,折合为面粉、大米完成轮换。目前已按照州级储备粮油2021年轮换计划、管理办法完成轮换工作,并通过验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1.针对巡察反馈“项目工程建设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44)市粮食购销公司目前无在建工程,待建工程一个,经查,待建工程已完成可研评审,前期手续合法合规。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5)已建立健全市粮食购销公司工程管理内部制度,围绕项目工程,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杜绝再次出现超工期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12.针对巡察反馈“讲惯性不讲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时有发生”问题,整改情况:

46)成立核查组,对市粮食购销公司2016至2020年违规购买烟酒、土特产品进行核查,目前违规购买烟酒、土特产品9笔金额1.08万元已清退。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7)坚持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加大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餐饮浪费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5个,督促整改5个。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48)市纪委监委对粮食购销公司经理任杰开展了廉政谈话,并完成纪律处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四)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监督反馈和上级督查、自身自查发现的涉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3.针对巡察反馈“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49)针对反馈的4个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已将整改结果报送州发改委、市纪委监委。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0)市发改局于2022年1月18日,指导粮食购销公司就粮食库存差额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整改情况已报市纪委监委。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1)市粮食购销公司全面开展清资核产,对四川华衡会计师事务所连续4年对公司财务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核查,公司资产共有28处,由于无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证需分割、无房产证等原因,双证齐全只有4处。目前已完成房产及土地权证不齐全资产的测绘和地基调查,以及土地确权签字工作。公司资产确权申请已经三届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定,正在加紧办理。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预计6月底完成。

(五)粮食购销领域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

14.针对巡察反馈“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情况:

52)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书面完成《四川省地方政府粮食储备承储企业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于4月15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征求各市(州)、县(市)意见,待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后,按要求完成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政策性、经营性业务双线管理,落实“人员、财务、账务”三分开要求。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3)依法依规按程序建立完善市粮食购销公司“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三不直接分管”制度,整改以来召开会议7次,专题研究财务等工作,并于2022年1月确定由财务主管向琼负责公司财务管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4)因市粮食购销公司仅有两名党员,且组织关系在市发改局党支部,目前公司重大事项全部报请市发改局研究同意,正在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加快建立公司党支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55)建立健全《康定市粮食储备监管制度》,规范粮食轮换监管流程,对政策性粮食轮换实行计划管理,2022年3月采用国家粮食交易网公开购买储备粮稻谷1000吨,强化了粮食轮换环节规范运行。

56)制定《康定市关于开展部门联合检查粮油市场的实施方案》,由市发改局牵头,市财政、市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于每年5月和10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328796111;

邮政地址:康定市榆林新城政府大楼市发改局402办公室;电子邮箱:2957992216@qq.com。



中共康定市委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