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
2020-03-30 02:08:16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47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0,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我局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建立起层层管理、责任到位的工作格局。制定《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细化任务,明确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人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使责任制工作运行环环紧扣,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群众工作等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把整个工作分解到每个干部身上,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人人肩上有担子、有责任,并将工作的效率和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奖惩兑现。

二、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自身形象

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的细化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四风”问题。把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情况作为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来抓,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行“五定五抓”工作举措,努力摒弃个性上“蛮”、理念上“差”、专业上“弱”、标准上“低”、规矩上“缺”、作风上“拖”和行动上“散”等“七种”顽疾,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加强对各个环节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处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研究部署。着重强调在新媒体应用和管理上亟待完善,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二是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查摆问题、靠实责任、细化措施、整改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线”。

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突出学习重点,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三是狠抓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精心制定了本单位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每周一例会制度、学习考勤签到制度。四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五是坚持党员干部党课制度。通过集中宣讲、个人自学及微信发布等形式,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强化载体建设,促进廉洁从政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领导干部常用党内法规选编》等书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藏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二是以廉政党课为载体:由党支部书记以学习《准则》,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最是初心能致远,敬畏使命强担当为题开展2次廉政党课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和教育,推进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三是以廉政谈话为载体:认真开展廉政谈话。今年,党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集体约谈2次4人次,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次9人,及时咬耳扯袖,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四是以《廉政档案》为载体:建立了干部职工《廉政档案》,把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察、推荐、考核、评价以及职务任免、岗位调整、党风廉政审查的重要依据,成为干部任用的日常“体检表”。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动态监督,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保障

深化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工作任务,并纳入全年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重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政务接待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在完善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重点岗位的制度建设方面,着重抓好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推进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成风险防控的自查设点、整改工作,并建立相关管理长效机制,绘制各项工作流程图,实现显性权力规范化、隐性权力公开化。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带头人。坚持重大问题(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坚持党支部会议和室务会议制度,不搞“一言堂”,不断增强领导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年末召开民主生活会,通报了全年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履职情况,完成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及表册的上报工作。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纪委的坚强领导和局领导的努力下,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办将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逐项抓好落实,取得实效。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继续抓好党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管理,开展各种勤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