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紧密结合大讨论活动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记
2017-04-18 08:58:51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进一步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把旅游兴市放在产业富民战略首要地位,按照‘西山东水’布局,依托旅游大区建设,多点开发,多点打造,坚持山旅结合、湖旅结合、文旅结合和农旅结合,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今年一季度,我市将各项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州委“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件大事、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结合“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活动,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瓦泽乡风光

日前,在瓦泽乡鱼子西三村采访时,村长多吉介绍说,全州开展的大讨论活动让村民们着实受益,村民们都想赶上市里的这趟“旅游致富快车”,吃上一碗美味的“旅游饭”。“我们鱼子西三村以康定‘11.22’地震集中安置和全域旅游为契机,计划大规模种植油菜、青稞、波斯菊等,打造千亩花海,发展观光农业,引导带动农牧民发展民居接待。”多吉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介绍,该村还采取“公司 农户 基地”新型模式,与恩威集团达成中藏药材种收协议,引导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全村建成川贝母种植基地10.1亩,拟建秦艽种植基地38亩,建成大棚蔬菜种植基地30亩,还凭借康定——塔公——新都桥旅游环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民居接待住宿楼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农牧民的增收主体,以国道318沿线和景区为核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辐射带动休闲农业培育、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商品开发。2017年力争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2个,发展星级乡村酒店2家,乡村旅游接待达71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42亿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1万人。

“结合大讨论活动,通过做大乡村旅游、做优特色产业和做活市场体系,抓农业产业发展,以特色出亮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日前,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市围绕酒、肉、菌、果、药“五大产品”做优基地、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建设特色农业基地6.98万亩、特色林业产业基地7.94万亩。按照“成片成带成规模”培育产业的发展思路,对接市场选准选好选优产业,加大示范区建设,用好用活产业扶持资金。采取“合作社 农户、家庭农场 农户”的多种经营模式,重点打造食用菌、小杂水果、中药材和设施农业,努力打造蔬菜、黑青稞、羊肚菌三个万亩基地,建设特色产业示范新村8个,力争全市每个行政村发展12个增收产业。支持藏香猪(野香猪)、藏鸡、西黄牛等规模化养殖小区(场)建设。今年力争打造“一村一品”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2个。实施牧区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开展牲畜出栏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我市借力供销合作社平台、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发展有序的农民合作社,狠抓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大力扶持发展青稞、食用菌、奶制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强化品牌意识,鼓励引导企业和专合组织使用“圣洁甘孜”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开展知名品牌创建,组织市内优质农产品参加市场拓展。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以三祥农庄华瑞万达店、大锅庄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为依托,加大农村电商扶持力度,通过“互联网 农业”“供销社 农产品”等多种渠道,大力推进农商对接、农超对接,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流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