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创新机制围绕精准脱贫添动力
2017-05-29 08:58:40
来源:
市政府办
阅读数:
2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基金注入,经营主体引领“有动力”。出台《康定市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设立扶持基金,形成“4+1”模式(“四项”基金+经营主体扶持基金),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人数作为扶持奖励关键指标,采取分档奖励,一年最高可达10万元,最大限度激励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产业的干劲。

二是订单帮扶,贫困户吃下“定心丸”。坚持发展特色农业订单生产,实施品牌带动,有序发展“以销定产、产销一体”的订单农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推扶贫攻坚。目前,以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的特色产业基地达70%以上。以藏家人菌类生产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该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租用贫困村3800亩土地成片种植黑青稞,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回收加工等形式,使农户在通过出租土地获得收入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劳务收入,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500元。

三是股份合作,村民变股民“有搞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引导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空闲农房和宅基地,努力把资源变资产变股份,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赶羊村和色龙村为例,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对农村可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把农村资源转变为合作社的股权,探索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发展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四是金融拉动,贫困户固定“拿红包”。有效放大金融精准扶贫实效,推动“企业担保+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企业收购农产品”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户均5万元贷款为股本入股企业,由企业管理并负责向银行归还贷款和利息,入股贫困户按股金8%分红,连续分红3年,每年每户保底分红4000元。目前,全市142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协议,发放信贷金额710万元,实现贫困户收益、企业盈利的“双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