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折多山隧道年内开建
2017-03-22 08:58:42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折多山修隧道建成前:70多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上两个多小时。

建成后:建设工期为5年。建成后开车将少走50公里以上山路,或有骑行通道。

康定至新都桥建高速

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全部建成后,成都至新都桥实现全高速。

“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再过五年,折多山将不再背负此名。113日,记者从州交通运输局证实,国道318线康定折多山隧道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2017年,长约8公里的国道318线折多山隧道将开建,建成后,按照设计时速,10分钟就将穿越折多山,免去翻山之苦。

折多山隧道通车时,雅康高速已通车,届时,成都市民自驾前往新都桥,正常情况下,4个多小时即可到。那时,如今正在建的海子山隧道也已通车,加上之前已经通车的高尔寺山隧道、剪子弯隧道和脱洛拉卡山隧道(理塘隧道),成都市民经国道318线自驾进藏,将少翻五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

总投资14.79亿

春节即将来临,成都市民杨波准备带着女友自驾前往被誉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但道路是个问题,折多山的海拔超过四千米,他心疼女友会遭遇高原反应,他期望着,折多山能有隧道。

好消息说来就来:记者近日获悉:国道318线康定折多山隧道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该项目起于康定市折多塘村道班沟沟口,顺接国道318线,跨折多河,设隧道穿越折多山,止于新都桥镇塘泥坝村接国道318线。路线全长约9.94公里,其中新建一座8155米的特长隧道,隧道两端接线长约1.79公里。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

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局112日上网的《国道318线康定折多山隧道公路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显示,该项目计划开工时间为20176月,项目总投资14.79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超过1.48亿元。

自驾骑游更安全

根据设计时速显示,隧道通车后,市民自驾10分钟左右就可以穿越折多山,将少走50公里以上的山路,节约1.5小时以上。 “折多山路段海拔高、道路窄、坡度陡,一到冬天,冰雪路和暗冰情况很严重,机动车事故和骑行事故时有发生。”一位常年在折多山执勤的交警说,未来折多山隧道修成后,路面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行车安全系数也将大大提升,事故发生率有望大幅下降。

好消息不止于此,记者从州交通部门了解到,康定至新都桥将修建高速公路。

据州交通部门介绍,全长90余公里的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共有两期:一期是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康定过境试验段,二期是70多公里的榆林新区至新都桥段。项目估算总投资32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甘孜州交通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全部建成后,成都至新都桥将实现全高速。”

延伸阅读

进藏少翻五座大山

节约10小时以上

折多山修建隧道、康定至新都桥将修建高速除了对甘孜州影响巨大,对整个国道318线,也将带来不小的改变,对准备自驾川藏线的驴友们,也将带来变化。

记者了解到,国道318线在四川段共有6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分别为折多山(4298米)、高尔寺山(4412米)、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429米)、脱洛拉卡山(4500米以上)、海子山(4685米)。

截至目前,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和脱洛拉卡山的隧道已经通行,海子山的隧道正在掘进之中,折多山隧道建设即将拉开帷幕,只有卡子拉山尚无隧道。

据州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介绍,“隧道通车时,雅康高速已通车,届时,成都市民自驾前往新都桥,正常情况下,4个多小时即可到。”

国道318线作为四川进藏大通道之一,折多山隧道通车时,海子山隧道也已通车,加上之前已经通车的高尔寺山隧道、剪子弯隧道和脱洛拉卡山隧道(理塘隧道),成都市民经国道318线自驾进藏,将少翻五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节约10小时以上。

最美318国道不会消失

老路不废弃 移交当地政府

网上也有不少网友担忧,“国道318线将有巨大改变,曾经的许多风景可能将不复存在!”对此,记者了解到,高尔寺山、剪子弯山、脱洛拉卡山三座山上新修建的道路和隧道等,以后就属于国道318线的国省干线,而原来的老路将会移交给当地政府进行管理,作为备用道继续养护,但不会废弃,自驾游、骑行车友观看风景基本没多大变化。

此外,记者还从康定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即便是国道318线折多山隧道建成后,也会保留原有老路,隧道内还可能预留骑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