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甲根坝镇提吾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7-21 02:02:29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产业振兴奠基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构建“基地连户、产业连片、责任连体”的发展格局,推进青稞产业化发展,整体打造青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木雅农特产品”、“牛圈咖啡”、“提吾书舍”等七大主题民宿,开辟了一条生态优先、特色文化引领之路。从2021年10月至今,户均增收8000余元,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丰收。

2)人才振兴添力量。坚持把本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着重在宣传、引进、培育、扶持上下功夫,有效盘活本土人才。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作,培养优秀后备青年干部3名。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选派村干部和后备力量到成都市都江堰等地集中培训,提高干部的知识技能。扎实开展“双培双带”,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手,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作用。

3)文化振兴树新风。充分挖掘木雅文化,以高原田园风光和木雅文化(风情、建筑)为主要特色,依托G248沿线和环贡嘎山旅游环线的区位优势,利用木雅文化、木雅建筑、木雅锅庄特色资源,积极发展主题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扎实推进新风行动,制作文化墙、坚持开展“最美”系列、康定好人”、“五好家庭等模范评选活动,让村民革除陋习,民风持续向好

4)生态振兴美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打造最干净的村庄为目标,推进农业农村绿色生态发展。科学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对人粪尿、生活垃圾、危害性垃圾严格分类整理。定期村中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志愿者、农牧民群众自发参与垃圾清理行动。全村新建沿路3000米网围栏、800米步游道,全覆盖开展厕所革命,投入6万余元9户贫困户实行改厨改厕改圈改院坝四改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完成电路改造和安全饮水提挡升级

5)组织振兴强后劲。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标、抓点、树优、强品”为目标,选好育强乡村振兴“领头雁”,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的人才队伍保障和智力支持。完成“村两委”一肩挑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8人,在优秀农民工中新发展党员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