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捧塔乡:深入探索“党建+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7-12 07:09:14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捧塔乡党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贯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各行政村的特点,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党建+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强示范引领,增强“党建+产业”造血功能

一是创新“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强化党建带动引领。在村支部的带领下,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7个,家庭农场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

二是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培育模式,发挥党员关键主体作用。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种养殖业。

三是创新“党员垂范+群众参与”共建模式,激活创新载体。培育党员科技示范户19户,建立党员结对群众帮带对子302个。

抓能力提升,增强“党建+产业”自转能力

一是强阵地,促规范,推动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合理设置“四室一校五中心”,健全附属设施,率先实现4个村级党支部活动阵地规范化,提升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

二是强教育 提能力,提升党员能力建设上台阶。依托农民夜校教育平台,大力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政策、送法律”服务活动50余期,拓展党员视野,提升党员发展意识。

三是强机制,助落实,健全工作保障体系。完善村级组织日常管理,议事决策等工作机制12项,严格落实党建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培养村干部痕迹管理意识,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提升支部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创精品产业,构建“党建+产业”规模效益

一是学技术,增本领,发挥促农增收作用。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导向,组织产业大户,技术能手外出考察的同时积极邀请州、市专家到乡开展技术指导。

二是深化平台搭建,发掘促农增收新的增长点。以产业基地为依托,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50人,其中贫困户36户,85人。大力推进群众参与式共建机制,共建立种养殖基地1100余亩,人均增收2540余元。

三是强品牌,发挥品牌辐射效应。全乡目前已经形成优势产业7个,其中香菇种植、藏香猪养殖已经初具规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