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都桥镇:流转土地一千亩 促农增收
2021-04-09 06:57:31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5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春意最浓在田间,眼下正是春耕时节,走进新都桥镇拔桑一村,一片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

正在铲土的是新都桥镇拔桑一村的村民村知翁姆,这是她在这里务工的第6天,不同于往常的是他家地里今年没有种青稞,种的是莴笋。

村民 村知翁姆:“我们家租了30亩土地,拿到了15600元,现在我们还可以在这务工,每天一百元,当天就结账,在这不仅可以务工,还可以学点种植蔬菜的技术。”

通过新都桥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拔桑一村引进了康成良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每亩520元的价格流转该村1000亩土地,主要用于种植莴笋。

拔桑一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白夺:“我们这儿没得虫草捡的,老百姓没得收入,这个公司以前在东俄洛三村种蔬菜,我们去看了做得很好,我们就通过镇政府联系了这家公司,经过村民的讨论,村上60多户把土地流转给了公司,现在土地流转费已经发到老百姓手中了,然后这60多户和剩下的30多户村民都可以在这务工。”

新都桥镇拔桑一村因地理位置的限制、草山资源的缺乏,发展什么?怎样增收?一直是村两委在思考的问题。而东俄洛三村土地流转种植绿色有机蔬菜,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村里土地较为集中、连片,正是土地流转种植蔬菜的最佳选择。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村民都很接受这种增收渠道。尤其是缺乏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这是他们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村民 白拉:“我们家人比较多,劳动力比较少,以前只是种青稞,自己吃点,然后就以2角钱的价格卖给人家,辛苦了也没挣到多少钱,现在我家土地流转了10亩,拿到了土地流转钱,每天可以在这务工,有收入还可以照顾屋头的老人和小孩。”

这个季节,家里有劳动力的已经到外地打工或者到外县采挖虫草了,而留在家里的就可以在村上务工。简单的蔬菜种植,没耽误他们照顾老人和孩子,可以一如既往的放牧,还可以保护土地,最主要是一百元的务工费当天就能拿到手,这样一举多得的事儿,让村民乐在其中。在忙碌的劳作中,村民们也不忙相互调侃,一起嬉笑。

康成良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监理 邓成:“平时的务工村民是一百块钱一天,到了蔬菜采摘季,我们按每斤1.1元计算,每季种植下来,村民的收入大概在2万5至3万,经过这两年的合作,和当地村民合作很愉快,我们也希望长期和村民合作下去,实现双收共赢。”

近年,新都桥镇引进公司,流转土地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土地流转主要集中在拔桑一村、安良村和麦巴村,公司带动每户每年可收入2万余元,预计今年各村土地流转总量将达3000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