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新都桥镇:加强乡村治理 提升文明水平
2020-11-03 06:34:29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日前,记者从康定市新都桥镇获悉,该镇通过不断摸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形成了一月一学习、一月一培训、一月一总结、一月 一大会、一月一整治“五个一”工作举措,不断提升镇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该镇通过一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要求,提前准备学习内容,严格学习纪律,丰富学习内容,在不断学习党章、党史的基础上,通过放映爱国主义影片,加强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党性教育。通过一月一次的村“八大组织”综合培训,提高技能培训,提高村干部自身素质,不断提升村“八大组织”为民办事的方法和效率。

“我们长期坚持,在镇、村两级形成了‘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部署’的长效机制。通过对上一个月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梳理经验做法,实现工作有落实,办事有回音。同时,对下一个月的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前形成方案、预案。”该镇党委书记扎珠向记者介绍。

该镇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让村民及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村民集思广益的方式,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民主管理的能力。及时公开各村每月“三务”推进情况,让村民参与村里重大事务决策,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我们村上每周都要组织我们一起打扫村子里的卫生,自己的门前屋后我每天都要打扫,民宿的窗台我种了花,来我这儿的游客都爱在这儿拍照,我们这里环境优美,又干净、整洁,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该镇水桥村村民丁真汪秋说。

该镇以水桥村为重点,聚焦“脏乱差”,持续整治国道318沿线乱挖乱建、乱摆乱放等乱象。进一步推进村容村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植树种花,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倒乱扔现象。筹资15万元,购置垃圾运输车辆、定点安放垃圾回收设施,实施专人管理、专人清运,美化村庄,以点带面不断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同时,将每月28日确定为全镇“环境整治活动日”,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通过整治农户庭院、公路沿线、企事业单位及施工单位周边环境卫生,不断美化镇内环境。通过整治建筑材料乱堆、标识标牌乱放、经幡乱挂、标语横幅乱贴等现象,提升镇村形象。通过整治辖区内兜售假冒伪劣、过期产品等乱象,提高文明形象。

扎珠表示,“新都桥镇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不断摸索新方式、新方法,总结经验,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治理路子,形成政府、村‘两委’与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