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环保】康定∶科学串线 全面提升网格化监管能力
2021-11-19 06:41:30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6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为打通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神经末梢,聚焦市、乡(镇、街道)、村三级条块协调薄弱的难点,全面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各项工作要求,建立横向协同、纵向深入的四级网格化体系,着力构建层层落实、权责清晰的网格化管理新机制。

定责定权,串起全面覆盖的责任线。一是规范网格设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乡(镇、街道)、村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四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并对划定的下级网格进行严格监管。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按照“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监管模式,结合康定市实际情况将全市划分为1个一级网格,17个二级网格,216个三级网格,若干个四级网格。三是优化网格管理。通过政府网站,公示部门及乡镇(街道)网格员人员名单及联络方式,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到人。

定查定规,串起规范高效的工作线。一是赋权加能“两项权力”。下放康定生态环境局部分行政检查事项到乡镇(街道)一级,赋予乡镇(街道)对村级网格的考核评价权,持续优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细化日常管理举措,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二是强化上下级网格联动执法。通过市级、乡镇(街道)、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实现乡镇“呼叫”、部门“响应”、市乡“联动”、结果“反馈”的事项规范化办理流程,形成工作闭环。

定奖定惩,串起科学有效的考核线。建立对下级网格督查机制,完善网格化监管工作考核奖惩机制,督促各级网格组织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建立“日常巡查-具体事务交办-年底考核”机制,每年对乡镇(街道)落实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督情况进行督查,对生态环境监督网格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排名最后三位的网格主体责任人进行约谈,对网格化监管工作落实得力的乡镇(街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