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市场监管局:为特种设备做“体检”
2020-12-23 06:46:57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5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康定市市场监管局就对市内这些特种设备进行了一次“体检”,确保防患于未然。

体检地点一:医疗机构

检查内容:医院落实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情况。要求:一、医院对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进度,落实专人负责,形成自查整改台账,向基层监管所报备;二、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和“回头看”,针对安全技术档案不规范、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督促医院限期整改,形成监管闭环。成效: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检查电梯54台,真空灭菌器4台,医用氧舱2个,医用氧气瓶457个,中心供氧系统5套、25个附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8份。

体检地点二:景区景点

检查内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是否办理、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设备运行检修记录是否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制定、警示标志及乘客须知是否张贴。

成效: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客运索道1条,场(厂)内机动车辆12辆。

体检地点三:酒店 餐饮单位

检查内容:对宾馆酒店的电梯、餐饮场所的石油液化气瓶、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人员操作、检验、应急救援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

成效: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检查电梯600余台、气瓶充装站5家,公用压力管道2条。

体检地点四:折东电站

检查内容:摸清电站特种设备底数;对制度建设、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督促单位对电站内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完成检查和隐患闭环整改。

成效: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企业10家、电站20个、电梯7台、压力容器 130台、起重机械52台和场(厂)内机动车辆3辆。

除了对设备进行“体检”还对工作进行指导一是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通过微信群、电话、走访等方式及时传达安全生产清单制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医院、酒店、景区景点、学校、电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特种设备数量较多的使用单位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截止目前,已指导10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制定工作。二是指导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为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救援能力,执法人员主动参与到使用单位开展的应急演练活动中,指导使用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和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应急救援演练,宣传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常识,提高使用单位和从业人员对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