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2022-01-06 08:33:26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4日,2022康定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在新都桥镇举行,市森林消防中队、市地方专业防灭火大队、新都桥镇民兵应急连及康定市宣传、公安、卫健、电力等部门共300余人参加演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防指指挥长王强,市政协主席戴龙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康定市新都桥镇麦巴村发生草原火灾,演练由初期火情处置阶段、火灾处置准备阶段、火灾处置阶段、火灾撤离归建阶段四个板块组成,按照村、镇、市逐级响应的步骤,着重演练启动应急响应、扑火力量集结、开展火场侦察、制定扑救方案、实施灭火行动等各项内容,采取“多点突破、分段围歼、水常结合、边打边清”的战法实施灭火作战。

演练过程中,参演队伍行动迅速、配合密切,各扑火力量各展所长,对火势进行控制,严防死灰复燃。

演练旨在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过程中把“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三先四不打”的工作规范,把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的生命放在最高位置;二是通过演练精准补短,各镇(乡、街道)、各职能部门对演练中存在的不协调、不紧密、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结合预案补短,为打胜、打赢突发实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三是通过演练把火灾扑救过程中的各环节职责梳理清楚,把责任压紧压实,把工作责任细分到最小单元,明确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不留空档,不出盲区;四是要针对梳理出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实现各环节的闭环及有效运用,实现防在实处、打在要害,防要紧张、打要清醒的目标。

演练结束后,市委副书记李尚谦点评了此次演练,他指出,此次应急演练展现了良好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风貌,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我市已全面进入防火高危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保稳定、保安全的重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要求全市上下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扛起责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超前部署,在工作上主动作为,时刻绷紧防灭火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实现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

本次演练由康定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承办,州森林消防支队、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消防中队、市地方专业防灭火大队以及新都桥镇党委、政府协办。市森防指副指挥长赖文斌、郑瑞源、杜学刚、吴扎西,市领导吴明琼以及市森防指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