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创新方法促联动、多措并举强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提质扩面!
2021-11-19 06:39:40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以“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强化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织密组织网格,筑牢城市党建“主阵地”。充分发挥区域内党组织联动效能,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力。探索成立水井子社区大党委,有效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基础设施及其他各类社会资源,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同时,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功能化+网格化”组织建设新要求,成立7个网格党支部,包括5个小区党支部和2个功能性党支部。根据商业区域分布情况,成立6个商圈党支部。按照党员所属片区划分了97个网格党小组,真正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另外,结合社区工作实际,鼓励动员7个驻地“两新”党组织与7个社区党组织结成帮带对子,全面推进组织联建,实现城市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新提升。

建强服务队伍,组好城市党建“先锋队”。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协同联动的社区服务架构,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2支党员服务队、12支文明劝导队、12支纠纷调解队、12支邻里互助队,积极投身社区各项治理和群众服务工作。市直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党员按照单位驻地和居住地情况,定期到相应社区报到,积极践行“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群众服务工作要求,年内开展“双报到”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1200余人次。各网格党组织积极整合辖区综治网格、民生服务网格、安全应急网格,“红袖套”队伍、网格员队伍、党员突击队力量,纵深推进辖区综治维稳、乱象整治、应急处突、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

创新党建载体,找准城市党建“连结点”。广泛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整合各级党建信息平台、政务信息平台和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加强党员信息化管理。全面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城市党建新路子,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丰富党建内容和形式,巩固和扩大党的网上阵地,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提供强大支撑。依托“机关课堂”“三会一课”等载体,抓实“集中导学”“网络云学”“送学上门”3种学习制度,全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政治思想素质。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依托“主题党日”等党建载体,组织开展共建共创活动77场次,推动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深度融合。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城市党建“压舱石”。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牵引作用,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小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为支撑,商圈(楼宇)党组织、网格党组织为补充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众星拱月的城市党建新模式。完善市、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配套调度通报、管理督查、跟踪问效等机制,促进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的工作机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双报到”情况与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等挂钩,推动机关党组织定期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沟通会商,共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