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两会】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7 06:25:44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26日上午,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六楼会议室隆重开幕。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訾正勇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4名,实到代表11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邓立军、訾正勇、罗秀珍、曾维友、易西泽仁、白迎春、舒远志、余亚琼、毛宇、王诗豪、扎珠。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邓立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市政协主席罗秀珍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康定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康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书面审查了《康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康定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迎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对《康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说明,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工作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十三五”时期,是康定砥砺奋进、攻坚决胜、成果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康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性成就,在康定发展史上续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这五年,康定保持发展定力,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坚持产业富民,产业质效实现大突破;统筹城乡建设,基础设施实现大改善;厚植发展根基,生态环境实现大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实现大释放;共享发展成果,民生事业实现大进步;创新市域治理,社会局势实现大稳定;加强自身建设,干部作风实现大转变。

“十三五”期间,康定经济发展情况: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3.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7亿元(预计,下同),超“十三五”目标13.99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9.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1亿元,超“十三五”目标7.9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4.8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8.4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0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6953元增加到2020年的43144元,超“十三五”目标229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9843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23元,超“十三五”目标1333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从2015年的215.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13.7亿元,增加了98.6亿元,贷款余额从2015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5.3亿元,增加了147.7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涉藏地区位居第一。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康定积极作为、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这一年,康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了“防疫战”,连续11个月实现确诊病例“零报告”,做到了管控零扩散、感染零发生、治疗零死亡,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胜利;顶住压力、负重前行,取得了“好成绩”,实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106个,完成投资42.5亿元,实现农产品加工值8690万元;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提升了“硬实力”,59项改革任务、72个专项改革方案 、8项重大改革试点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入选全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展现了“新面貌”,实施8个示范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A级景区6个,市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完成新(改)建,顺利通过健康扶贫国家考核验收;实干争先、锐意进取,拼得了“新荣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荣获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市、敬老模范市、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三届获得全省文明城市称号。

报告指出,康定市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民族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平安和谐康定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高标准建成整体智治体系和现代政府,法治康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发达地区水平,建成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以生态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美丽康定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水平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康定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康定发展趋势,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围绕建设全国涉藏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总体目标定位,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建成涉藏地区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城市发展能级得到新跃升,建成川藏交通物流主枢纽;城市发展能级得到新跃升,建成川藏交通物流主枢纽;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建成四川西向开放门户。

2021年康定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9.5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45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74元。

报告指出围绕2021年康定经济发展目标,康定市将突出抓好六项工作,即聚焦增效增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精特色农业、做实做强优势工业、做优做特第三产业;聚焦活力动力,深化改革创新开放,全面深化重点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合作;聚焦绿水青山,坚持保护治理并重,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高质量做好生态环境治理;聚焦深度融合,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着力提升城镇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聚焦民生民心,打造优质公共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现代教育,完成第二中学、南郊幼儿园建设,打造群众安心社会保障;聚焦共建共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加强治理能力建设、风险排查化解、公共安全防控;聚焦清正清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忠诚作为第一品格,把高效作为第一职责、把清廉作为第一准则。

出席政协康定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部分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镇(乡、街道)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