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政府网站】对话甘孜州3位全国人大代表!看他们如何建言献策
2020-05-27 07:38:34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正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是当下全国人民最关注的大事

其中,我州共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前往北京

纷纷提出建议和提案

为地方、国家发展民生大事

建言献策


一起去对话3位人大代表

带着那些建议去了北京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肖友才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四川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年50万人实现脱贫,31个县摘帽验收,其中,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四川藏区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甘孜州

是四川藏区的最大组成部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如何在新时代唱好新歌

如何在雪域云端舞得更美?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藏区的脱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在甘孜实现得怎么样?

肖友才: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藏区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脱贫规模之大、成效之显著、脱贫之彻底,都是前所未有的。

就甘孜州而言,我们不仅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县上讲是“一低三有”、村上讲是“一低五有”、脱贫群众讲是“一超六有”。甘孜州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17%降至去年底的0.23%,贫困人口从22.0289万人降至去年底的560户2191人,群众无不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我们正把帮助这560户贫困群众彻底脱贫作为最后的堡垒进行攻坚。

我在藏区工作多年,深切感受到,随着脱贫攻坚实施,党和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广大群众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的意识已经全面形成和树牢。党中央一声号召,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就能在基层横到边、纵到底地执行和落实。这次疫情防控中,道孚县局部爆发了疫情,州上立即派出5个州级干部、200多个医护人员冲到一线,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在这样高海拔高寒的地方,我们做到了没有发生1例病患死亡、没有出现1例院内交叉感染、所有患者救治没有出1分钱。我们的群众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隔离、密切配合防控,各项措施贯彻执行非常有力。

记者:对于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你有没有什么秘籍?

肖友才:通过各项扶持政策、用好各方面帮扶力量包括实施政策兜底,藏区现在已经实现全面高质量脱贫,但怎么样防止返贫,是摆在眼前更重要的任务。

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产业。让每一村、每一户都有产业,说起容易做起难,谁来销售、市场在哪?我们采用的是以龙头化企业为牵引建设现代化农牧业园区的模式,用产业化的方式带动农户持续增收。比如说,牦牛一身都是宝,皮毛肉骨血都可以做成产品,我们引进了一家龙头企业对之进行精深加工,很快就打开了全国市场。引进一个好的龙头企业,有可能带活一个村,有可能带富一个乡甚至一个县。

记者:发展全域旅游是甘孜州的优势,怎么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肖友才:从现阶段讲,甘孜州的支柱产业是水电和农业牧,但从长远看,旅游业一定是甘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我们在推动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形成了”五个并重发展”的思路。

门票经济与产业经济要并重发展。甘孜州有1个5A级景区、14个4A级景区、27个3A级景区,仅仅靠收门票是不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来甘孜州的游客80%属于自驾游,全国各地的车牌在我们这都可以看到。自驾游属于消费水平较高的旅游形态,我们就有条件推动门票经济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并重发展。

景区景点与全域环境要并重发展。在甘孜州15.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景区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遍布其中、熠熠生辉,怎样把它们串联起来,是用金丝线、银丝线还是用麻绳?这就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修一个游客中心、修一个门禁系统就要去收钱,那是不行的,必须高品质高品位的打造景区景点。还有,“这里的风景美如画、这里的环境脏乱差”,这也不是搞全域旅游的做法。我们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现在到甘孜看景色的人多,感受人文、感受文化魅力的游客更多了。

观光旅游与康养休闲要并重发展。游客过来看一看,那属于跑马观花。把游客留得住,让他赏心悦目地自愿在这多耍几天,就要具备相应的要素和条件,就得发展康养休闲旅游。

基础设施与配套建设要并重发展。基础设施决定可进入性。这几年,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格萨尔机场相继通航,我们正在规划第4个支线机场;我们修了200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通车里程已经达到了3.2万会里,再加上修建川藏铁路、发展通用航空,甘孜州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规定服务与理念服务要并重发展。规定服务都好理解,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我们还向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尽可能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记者:甘孜州的很多景区大家已经耳熟能详,有没有“上新”计划?

肖友才:目前,甘孜州形成了环雪域贡嘎旅游圈、环圣洁亚丁旅游圈、环格聂神山旅游圈、格萨尔王文化旅游带和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中国最美草原湿地“三环一带两地”全域旅游发展布局。

我想向大家重点推介一下位于巴塘理塘的格聂神山,它是一个具有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景区,也是甘孜州最具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潜力的景区,从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带的所有自然地理和生物形态在里面几乎都可以体现出来,非常漂亮。我们很快要成立管理局。

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老百姓有收入、有职业、有产业,这种无烟工业对我们讲,就是最大的扶贫产业、防止群众返贫的最大载体。我们必须全力推进。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果畅想一下未来5年的甘孜,在你心中会是一幅怎样的画图?

肖友才:人类学家和地理学家把甘孜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块净土。未来五年,通过我们的大力建设,甘孜州立体交通格局将全面形成,产业体系将更加完善,城乡面貌又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定会更加风光绮丽、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成为令全国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最美好的地方。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江吉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第一时间驰援道孚县抗疫一线,利用藏医学助力道孚抗疫,成为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的英雄代表。

5月23日的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中,江吉村动情的讲述了自己在甘孜道孚县抗疫的经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里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组织精锐的医务力量赶赴前线。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控制了道孚的疫情。我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江吉村提到,自己在28天的抗疫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全省不计代价地开展救治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与担当。 ⠼/span>

作为藏区一线医务工作者,江吉村也主动请缨,前往道孚县参与抗疫工作,他带领藏医队伍将传统藏药组方用于临床治疗,实现了西医、中医、藏医协调配合,覆盖了新冠肺炎的全疗程。

“抗疫的过程中,藏医确实显现了它的价值。第一,我们减少了确诊病人的发病率;第二,住院病人、确诊病人的转重率明显下降;第三,出院病人没有返阳的情况。”江吉村介绍,通过中医藏药和西医的联合治疗,道孚县73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其中,藏药“清肺解瘟”组方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也引发了江吉村对于藏医药事业发展更深层次的思考。

今年两会,他将一份关于发展藏医药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的建议带到了北京。 ⠼/span>


毫无疑问,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江吉村把目光对准了中藏医药的作用发挥,并提出了关于“将中藏医药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体系的建议”。


中藏医学更重视人体自身抗病能力、注重调整机体内在平衡

江吉村介绍,藏医应用于青藏高原疫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上千年的实践历史,从1266年西藏阿里古格地区的瘟疫疫情至今,藏医药多次参与了历史性的重大传染病的防治,藏医经典古籍记载着数十种疗效确切的防治瘟疫的方剂。

中藏医学重视人体自身抗病能力、注重调整机体内在平衡,尤其是那些病原不明或对病原没有针对性治疗方法的传染病,及时选择中藏医药能为治疗传染病留出较大“缓冲地带”,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和更好的临床疗效。

藏医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成效凸显

2020年2月14日至3月12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四川省甘孜州藏医医疗组临危受命,驰援道孚县。在全州78名确诊病例中,有76名使用了中药“新冠 1号”和藏药“清肺解瘟”制剂,参与率达97%;在道孚,60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使用了藏药制剂,避免了重症病人的出现;对65名出院后进行医学留观的患者给予了后续巩固治疗,取得了无一例反阳的良好结果。藏医学的防治在此次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建议将中医药、藏医药纳入我国突发公共事件防治体系

江吉村表示,在我国目前的传染病防治体系和机制建设中,从制度上彻底实现“中西医并重”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中藏医药的防治作用已是众望所归、势在必行。因此,建议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及《中医药法》的规定,将中医药、藏医药纳入我国突发公共事件防治体系。

可在藏族聚集的五省藏区先行试点

他认为,特别是藏医药,相对于其他地区,由于藏族人们固有的文化认同感和信任感,可以先试点在藏族聚集的五省藏区建立有藏医药参与的防治重大传染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当地藏医医疗机构的应急处置能力、在疾控中心增设藏医应急科室。待到将中藏医药真正纳入到体系建设中并得到制度保障后,在发生疫情时时,中藏医药的参与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才会更加顺畅,从而更好地在疫情的前期预防、中期救治和后期康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郑建英


郑建英: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这次到北京参会,我可是揣着两项艰巨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我州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党支部书记郑建英向记者介绍,她不仅倾听了乡里乡亲的呼声,以期汇聚民智由此提交具有含金量的议案建议;此外,她更是特别收集了雅拉乡的发展数据,对此,她解释道:“2020年,正值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我要把这些年甘孜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甘孜各族人民‘感党恩、爱祖国、守法治、奔小康’的精神面貌带到首都、带上两会。”

5月20日,记者电话再次联系上刚刚抵京准备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郑建英。她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不同寻常,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极大地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我在飞机上就听到代表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或交流履职心得体会、或补充完善建议提案,那种万众一心的饱满热情感染着机舱内的每一个人。”

作为来自四川藏区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郑建英表示,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开好此次大会,当好甘孜农牧民群众的代言人,她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还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广泛听取心声、收集汇总资料、分析研究问题,为提交高质量的建议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做足了“功课”。

此次赴京参会,她除了准备提交关于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支持力度,建立推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逐年提高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标准的建议外,还打算将关于进一步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乡村生态“潜力板”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美丽幸福旅游新村”等建议“捎”上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