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0-05-11 06:43:04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6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9日上午,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政务中心六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145人,实到1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邓立军、甲么、訾正勇、罗秀珍、曾维友、易西泽仁、白迎春、舒远志、余亚琼、毛宇、王诗豪、扎珠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中共康定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驻康省管高校、省直部门的领导。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邓立军主持会议。上午10时,邓立军宣布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政府工作建议。

在对2019年工作回顾之前,甲么简要报告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与13万情歌儿女一道,积极应对,科学防控,第一时间建立市乡村三级防控指挥体系,率先开展“康定防疫APP”数据化排查,强力实施“八个全面”严管城区、“九个一”管细乡村、“六个四”24条措施管好宗教领域。实现疫情稳控后,迅速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帮助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全面复商复市、精准研判实现复学复课。主动对接省州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共编报项目341个,总投资465亿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正常,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

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9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85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4亿元,增长9.3%;工业增加值34.66亿元,增长12.7%;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8亿元,增长1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下降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58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77元,增长10.8%。康定GDP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在全省藏区县(市)位居第一。

报告从凝心聚力抓脱贫、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坚定不移抓发展、产业培育势头良好,不遗余力抓生态、绿水青山更加秀美,全力以赴抓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千方百计抓保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持之以恒抓改革、内生动能有力迸发,矢志不渝抓法治、社会治理成效明显,驰而不息抓作风、行政效能务实高效等方面回顾了和总结了2019年政府各项工作。甲么表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康定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必须坚决做到不避短、不遮丑、不推卸,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在2020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加强康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康定繁荣发展、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形势特殊、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担负起首位城市的发展重任,全力开创新时代康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州委市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紧扣州委“一二三四五六”和市委“一四五”总体布局,以加强康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统揽,持续用力抓牢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不断开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康定新局面。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7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3亿元,增长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5亿元,增长19%;工业增加值增速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875元,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80元,增长10.2%。

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报告指出,必须做到“四个坚定”。一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优先考虑民生问题、办理民生事项,切实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二是坚定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路径,始终把经济发展摆在核心,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抢抓机遇兴产业。三是坚定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决心,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化解矛盾风险。四是坚定以担当为本色的发展境界,始终把使命担当挺在前面,主动作为,为加快康定发展不断砥砺前行。

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要坚持把项目作为建设的首要工程,持续巩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创建成果,把稳项目建设“方向盘”,增强招商引资“驱动力”,破解发展要素“制约点”,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康定建成带动全州、辐射川西北的经济核心增长极。二要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主要抓手,坚持“四态合一”,实施“三化”工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30个示范村打造。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连接川滇藏毗邻地区的交通中心,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四隧三绕”协调服务工作,按照“七星拱月”战略布局,投入2.0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个,新增城市绿化节点3个。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观光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0亿元,把康定建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城市中心。三要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立市之本,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防线,创新绿色治理方式,执行最严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市。四要坚持把改革开放摆在核心位置,坚决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康定建成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州政务中心。五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持续建设小康康定、打造幸福康定、构建智慧康定,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六要坚持把依法治市作为最大保障,巩固全国依法治市先进县成果,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继续健全法治体系、深化社会治理、抓牢安全生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七要坚持把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效能优势,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搏击者的状态、争先者的心态,紧握奋斗之浆,高扬奋进之帆,为推进康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翻译成藏文,供有藏文阅读能力的参会人员审查或参阅。根据会议议程,市发改局和市财政局分别书面报告了《康定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康定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在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之前,组织召开了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和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