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误农时采摘忙丨康定第一批羊肚菌新鲜上市
2020-03-10 06:50:47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2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康定市积极采取防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我市各行各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3月初,我市章古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的第一批羊肚菌新鲜上市。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羊肚菌也不负春光,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在章古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们每天清晨进行体温检测后,戴着口罩进入大棚,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装箱打包,一派繁忙的景象。章古村这批羊肚菌是我市第一批产出的羊肚菌,在疫情期间为了防止滞销,合作社与快递公司合作,开辟了“线上”销售的模式,形成了当天下单、当天摘、当天包装、当天发货的销售流程。销路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每日下单量达100余单。

三祥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庆祥:现在这个基地的面积是一百亩,现在我们公司羊肚菌的产量估计是在五到十万斤左右,现在我们主要是通过电商渠道每天按照一百到两百公斤的鲜货这样子在走,产值应该是在150万到200万左右。

市农科局局长杨国勇:全市有二千七百多亩羊肚菌,在目前来看,今年子的价相当好,比去年都还好,干货、新鲜货全部走线上,一点没滞销,目前,章谷山上有一波出来了,三月下旬才大量出来,羊肚菌销售有两种方法,条件成熟可以线上走的,鲜货可以走,同时晒干了干货也可以走,不存在滞销的问题。

今年章古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的羊肚菌长势良好,开辟线上销售模式后,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的销路问题,同时也为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务农的村民带来了务工的机会。章古村村民刘德荣:我们几个村的全部在这儿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一天一百二十块钱,闲置的土地也可以租给公司,一千五一亩,公司对我们这个几个村帮扶是很大的。

康定因其特殊的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特别适合菌类的生长,形成了以羊肚菌等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被称为中国高原羊肚菌之乡。2018年,甘孜州三祥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姑咱镇章古村,开始建设羊肚菌种植基地,这也是目前康定规模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基地的建成有效解决了水电移民安置后移民搬迁户及周边村民产业发展增收难和冬季农闲期间土地闲置的问题。

康定作为中国高原羊肚菌之乡,全市共种植羊肚菌2000余亩,分散在全市各乡镇,疫情期间,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积极配合各合作社广大种植户抓好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对农业产品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企业和老百姓致富增收。